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E

News

【学术论坛】北航浙江校友会“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第三期论坛

date:2020-11-29

2020年11月29日,北航浙江校友会 “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第三期论坛在西湖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北航浙江校友会主办、西湖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承办,分别邀请西湖大学赵世钰(2002级3系)、孙一(1999级7系)和张扬(1998级1系)三位优秀校友分享了题为《智能无人集群探测与追捕》、《脑神经网络的全光学接口》和《机器人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50多位校友出席了活动。论坛由浙江校友会理事荣臻主持。秉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北航一直以来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精英与兴业人才。近几年,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北航研究生院以及中法航空大学相继落户杭州,北航已成为“政学企”“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典范。为搭建校友创新创业交流研讨平台,展现各行业北航人的风采,践行北航“三帮”精神,北航浙江校友会策划主办了“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

图1   活动签到处

浙江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月芳向拨冗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会校友介绍了与会嘉宾。提到论坛筹办虽受疫情影响推迟,但在西湖大学赵世钰校友的大力支持下论坛顺利举行。“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在校友中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仅反映了校友会“HANG  TALK”创新沙龙论坛的高品质,也反映了北航校友钻研好学的进取精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浙江校友会“HANG TALK”创新沙龙论坛已成为校友们面向全球最前沿创新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新思想交流平台,成为浙江校友会值得骄傲的金牌活动。北航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黄瑞勇在致辞中提到当今科技交叉融合趋势日益显著,“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为校友交流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期待“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办出自己的特色。

    undefined

          图2   浙江校友会秘书长张月芳致辞                                                                                    图3   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黄瑞勇致辞

赵世钰校友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为大家揭开了西湖大学的神秘面纱。


4   赵世钰校友介绍西湖大学

孙一校友介绍了利用先进光学成像技术研究社会认知的神经网络计算原理的进展,建立了果蝇全脑功能成像与环路追踪技术并揭示了嗅觉系统处理一种促进社会行为的气味分子的神经环路,由浙江校友会执行会长周连兵为孙一校友颁发了“HANG TALK”纪念杯。

undefined    

               图5   孙一校友作报告                                                                                图6   周练兵副会长为孙一校友颁发纪念杯  

赵世钰校友介绍了智能无人机系统现状及进展,创新的提出多网络化无人机系统实现无人机探测及追捕方法和技术,丰富了协同控制无人机技术的理论,由浙江校友会会长何一兵为赵世钰校友颁发了“HANG TALK”纪念杯。

    

              图7 赵世钰校友作报告                                                                              图8 何一兵会长为赵世钰校友颁发纪念杯

张扬校友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机器人未来发展市场,概述了机器人关键技术,由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国平校友为张扬校友颁发了“HANG TALK”纪念杯。

undefined    

                图9 张扬校友作报告                                                                            图10 尹国平总经理为张扬校友颁发纪念杯

何一兵会长在总结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西湖大学三位优秀校友的学术研究水平,赞赏西湖大学赵世钰团队为论坛举办付出的辛勤努力,寄希望“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能成为北航浙江校友会活动的“金字招牌”。


图11   何一兵会长总结致辞

讲座结束后,校友们还兴致勃勃的参观了西湖大学展厅和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


图12   校友参观实验室

论坛筹备及举办期间得到西湖大学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老师和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由衷感谢。期待北航浙江校友会“HANG TALK”系列创新沙龙活动能在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下真正成为北航校友的精神家园。


图13   校友餐叙              

出席本次沙龙创新论坛活动的还有浙江校友会执行会长宋丹枫、陈庆华、俞银成,宁波校友会秘书长齐伟光,浙江校友会副秘书长汪洁,常务理事王鹏举,理事张天帆、张玄武、谢晓竞,以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50多位校友。

图14   与会校友集体合照

文:浙江大学

图:西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