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E

News

【学术访问】热烈欢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洪奕光研究员到实验室交流访问

date:2021-10-22

      10月22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信息技术交叉部主任洪奕光参观了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洪奕光老师的研究领域主要分布在以下四个方向:非线性系统动态分析和控制设计、多智能体和网络化系统、软件系统可靠性和性能分析和控制在机器人和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图:左一赵世钰,左二洪奕光

    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组织同学向洪奕光老师分享自己的工作内容。

        徐政通同学介绍了复杂约束下的空中作业机器人遥操作的研究背景与实现方法,着重于与传统领域的不同点,并展示了实验结果。

图:徐政通介绍相关内容

       李勇奇同学作业机构是无人机机械臂搭载的末端执行器,主要分为抓取搬运、修补喷涂和探测检测三大类,将每一种作业机构的接口统一化设计,构成作业机构库,实现一架空中作业平台适配多种多样的作业机构,解决各种各种的空中作业难题。

图:李勇奇介绍相关内容

   Jianan Li同学很简短地介绍了自己最近的研究,分别是仅基于方位角的目标状态估计,最优路径,以及制导律和飞行控制算法。由于洪老师是做理论出身,对讲演过程中的几个最优化方法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会上和洪老师关于相关问题作了讨论。

图:Jianan Li介绍相关内容

   郭汉青同学基于单目相机的无人机检测存在对于未知环境、未知无人机泛化能力不足,以及在光照条件差、目标被遮挡、目标快速运动等情况下难以检测的问题。这里提出了基于RGB-D相机融合,基于RGB与毫米波雷达融合的方案来解决上述问题。

图:郭汉青介绍相关内容

    陈华奔同学主题是无人机抓捕项目简述,简要地介绍多架无人机如何抓捕敌方目标飞行器的系统框架。从软件和硬件层面,进行了方案讲解。

图:陈华奔介绍相关内容

      此次访问促进了双方学术交流,期待下次再见!


编辑:吕嘉玲